蜉蝣一日

想自由的生活,不受羁绊

保洁服务作业规范和品控,看这一篇就够咯

家政保洁

对于消费者而言,保洁这一高频家务活耗费了较多时间,牺牲了美好的业余生活,因此不少消费者愿意购买保洁服务,让自己从繁重的家庭保洁中解脱出来。

最近,某家政公司发布了《中国家政市场就业及消费报告》,报告中聚焦家庭保洁消费需求,洞察保洁服务消费规律。据数据显示,家政服务消费者月均雇请保洁人员3次,男性购买保洁主要是为图省事,家有宠物的消费者保洁支出也更高一些。

一、88.4%的家政消费者无时间亲自保洁

报告显示,88.4%的消费者雇佣保洁的原因是工作忙没时间,其次是积攒太多、懒癌晚期、不差钱和自己不会做。报告认为,当今社会,人们的工作压力较大,8小时以外的加班和学习已经成为常态,不少消费者愿意购买家政服务来节省宝贵的时间,用于工作学习和陪伴家人、享受生活。

目前,家政消费者平均每月雇佣保洁人员3次,每次2.3小时,每月保洁平均费用为369元。此外,每周购买1-2小时保洁服务的消费者占比最高,达到42.9%,每周雇佣1次保洁人员的消费者占比最高,达到33.3%。

这意味着,保洁服务具有服务频次高、单次时长短、消费水平适中的特点,在不花费过多开支的情况下,能为家庭带来长期稳定的整洁居住环境。

二、男性雇佣保洁人员大多图省事

家政市场报告,还从性别角度分析了男女雇佣保洁人员的不同原因,其中,男性为了不亲自动手做家务,而花钱购买保洁服务图省事。女性则因为保洁任务积攒太多,自己不愿、不会清理而请人打扫。

这表明,男女消费者在保洁的消费观念上有所区别,女性多因无法完成保洁,而被动雇请家政服务人员打扫,男性则为了“偷懒”,而主动选择花钱“摆平”保洁这件琐碎家务活。

此外,报告数据显示,51.9%的家政服务消费者因养宠物而增加家政服务支出。由于猫、狗等常见的家养宠物会掉毛、排泄、乱抓乱咬,从而弄脏弄乱房间,宠物主人们不得不雇请保洁人员进行清理。

不过,为心爱的宠物买单,消费者们买得心甘情愿,宠物主人雇请保洁人员打扫房间,也将成为未来的家政服务的常态。


评论